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

大自然的休憩所,仙境般的旅館-百名伽藍(Hyakuna Garan)/楔子


潮起潮落,飛鳥拂過,鳥語風鳴。


108年四月,清明連假在沖繩的第三天,一周前買的機票,第一次用RELUX訂飯店,該賞櫻的季節跑來沖繩。

連續住了兩晚市區的飯店,早上從那霸凱悅退房後去了瀨長島,來沖繩的第三天才真正看到了海,天氣陰天風大。是我最熟悉的陰雨天,每次只要去有海的地方,很大的機率是這種天氣,只要遇上這種天氣,都讓我非常放鬆自在。瀨長島白白的房子配上藍海很漂亮,氣氛很悠閒,雖然我媽跟我抱怨為什麼不住這裡。然後我媽開著還不熟悉的TOYOTA油電混合車,右駕從島嶼的西邊穿越山,偶爾把方向燈打成雨刷,一路來到東岸的南城市,記得是不到1小時的車程就到了。


約莫是下午一點多,在山路開上開下,感覺離東岸的海越來越近,藍海在眼前一片綻開。從路邊看百名伽藍,房子是米白色的岩石,沖繩的特產石材,整棟都以這種漂亮的有孔隙的岩石打造。從路邊看,高度只有一兩層樓吧,依海崖而建。外面的停車場停滿了車,是來吃午餐的客人,於是我們把車子開進地下停車場,說是地下,準確來說是房子的二樓,LOBBY是在路面高度的三樓。後來被告知室內停車場是給員工使用的,服務生來拿車鑰匙後幫我們移車。



停好車走進明亮的走廊,大面開窗外是青苔類和綠色植物,以及岩石,岩石刻出的佛像和藹微笑著,躍然其上。沿路地上放著方形的小燈,發著溫暖神聖的光。搭電梯上了三樓,來到LOBBY前台,服務人員立刻上前來拿走我們的行李,請我們到沙發坐著休息,面對著一大片的藍色海洋。不久後端上冰茶和熱毛巾,我媽說我們不要冰的,服務員很貼心去換了酸酸甜甜的熱茶。簡單填了入住表單和詢問用餐細節,問我們除了不喝冰的以外還不吃什麼。然後領著我們到四樓的房間,不用等到三點才進房真是太好了。在這裡我必須感謝這位前台服務生,用很慢且感覺有點生澀的英文跟我溝通,態度非常誠懇友善,沒有浮躁、沒有壓力的CHECK IN。


服務人員仔細的介紹房間,並跟我們確認到頂樓泡湯的時間。房間看的出來幾年使用的痕跡,裡面最美最浪漫的是彷彿在海上的浴缸。桌上的小餅乾非常好吃,值得一提。房間在四樓,符合我媽對高樓層的要求,但我看配置圖,這間應該不是景觀最好的房間,隔壁那間似乎可以看到更寬廣的海景。安頓好行李和一陣拍照錄影後,開始我們在百名伽藍的全面大搜查,這是每到一間飯店必做的,就是每個角落都要去看看。


美麗的老樹是這裡的原住者,新房子與老樹共生共存,中庭為老樹而開,樹鬚隨海風飄動,蕨類和各種植物在各處悄然存在,吐露生命的氣息。往外推的木窗,海鹹鹹的氣味會隨風進來,夾雜著植物和泥土清爽的味道。長長的簷廊依海而建,退潮時海面露出礁石和苔類,傍晚再慢慢漲潮淹沒,感受時間的循環推動,日復一日。沿著標示順樓梯往下走,可以發現這裡擁有一處私人的海灘,隱密而向海開闊,世外桃源不過就如這般。面海的圖書館和鋪滿榻榻米的靜坐室,可以讓你在炎夏造訪時躲進有空調的室內放空一下午。



因為我對百名伽藍的特別室"白隱之間"非常感興趣,和室塌塌米銜接一整片海景,因此循著配置圖在門口看。還有仙崖之間。
一樓有一個展示長廊,在說琉球的歷史人物,琉球王國故事。我媽說晚上睡覺夢見古人。
誤入清掃中的最大套房,經清掃中的服務生同意後進去快速瀏覽。室內空間和陳設我覺得還好,沒有特別吸引我,但往上走有一個寬廣的私人露臺和泡湯池,可在星塵之下、藍海之上浸浴,在滿月映照在海上的光輝中獨佔海島的浪漫,最厲害的是,讓我震懾的海面寬闊的視野,應該有270度吧。


探險完後我們在風中走到濱邊的茶屋,那又是另一個神奇的療癒所。在那裡吃點東西對海放空,台灣的工作和煩惱變得好小。


回房間休息一會兒,準備好換洗的衣服。四點一到,分秒不差,服務生來領我們到五樓的"方丈庵",可惜這位服務生笑容少了一點。五樓有數個湯屋,方丈庵以茶室為發想,入口很低,要彎腰進入,首先會進到塌塌米室。在舒適的室內脫掉衣物,盤起頭髮。推開玻璃落地門就是戶外了,跟以往大眾浴場的經驗很不一樣。露天的浴池、淋浴和兩張躺椅,以及沖繩的無涯大海。因為當天天氣陰雨,天空灰灰的,氣溫正好適合泡溫泉。溫泉在海上冒煙,冷冷的天氣泡在暖呼呼的溫泉水裡,泡熱了就包著浴袍躺在躺椅上,感受這非日常帶來的愉悅,一切只有自然的聲音,和我媽一直說怕冷不泡的聲音。然後在風中洗澡,廁所裡有吹風機。最後在塌塌米間換上從房間帶過來的黑色棉質衣褲和白襪子,坐著喝水休息,這套衣服穿著很舒服自在,邊聽若有似無的音樂。泡完湯洗完澡又去探索了一遍旅館,時間約莫傍晚五點多。



預約了六點的晚餐,入座後天色漸暗。
夜晚的百名伽藍,窗外是寂靜黑漆漆的海,只聞其聲,海波日夜推進潮退。天氣的關係,可惜未見日落,也沒有星星和月亮。
晚餐幫我們上菜服務的女生,總是有笑容,努力用英文跟我解釋每道菜。晚餐是高級的懷石料理,選用當地食材。我媽不吃牛,但我忘記先告知餐廳,所以我吃了兩份和牛,肉質口感吃起來很舒服,鮮嫩多汁。甜點盤也讓我印象深刻,我媽為了阻止我吃黑糖冰淇淋把它戳碎。星期五的晚餐只有三組客人用餐,住宿率好像不高,但有一組人是住最大的套房。
吃的超級飽,晚上回房間後換上客房內的白色睡衣,從冰箱拿出氣泡水倒在玻璃杯裡喝,在床上很快就睡著。冰箱內有很多沖繩當地的飲料,全部不用另外付費,可樂上印有沖繩的獅子SHISA,喝酒的人還可以享受兩罐沖繩ORION啤酒,人生夫復何求。


早上七點多起床,先出去陽台看海,今天出大太陽,氣溫升高。
早餐的優格和水果好可愛,有我最愛的哈密瓜。就是一個無拘無束美好的上午。
早餐過後,看見沙灘擺了白色的椅子,上面綁了緞帶,有新人穿著婚紗西裝在海邊拍照,在這美好的地方擁有一段神聖又自然的人生儀式。
要說百名伽藍少了什麼,大概是活動吧。我忍不住想起星野東京從早到晚豐富的活動,雖然兩者地理環境天差地遠,星野東京是真的有活動的必要。在海邊,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選擇。但身為觀光客會期待,如果能由旅館服務生帶領住客體驗從早到晚的百名伽藍,那會加很多分。像是在靜坐室就可以更有效的利用,靜坐瑜珈、表演古琉球傳統音樂、體驗茶道等等。


潮起潮落,飛鳥拂過,鳥語風鳴,五感再次被一一打開。閱讀生命之開曉,承受自然之豐饒。百名伽藍,大自然的休憩所,仙境般的旅館。下次我希望滿月的時候,在白隱之間,看映照在海面上隨波晃蕩的月影。


百名伽藍建構了琉球在我心中的樣子,富有自然、禪意、文化、海、建築及歷史。總是能藉由旅館,看到我想看的一個地方的模樣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